桑榆

应渊,应渊

夜忘川 

“颜淡,天界的人嘴真严,我打听了五百年,都没打听出来你忘不了的人到底是谁”。


 “已经五百年了,到底是怎样的一段情,让你至此都不能也不愿忘怀?” 


“按理说,这样感人肺腑的爱情应该是三界人尽皆知才对呀,我去天界的时候,也没少和小仙子们瞎聊天,怎么什么都打听不出来呢?”


 乙臧遗憾地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。五百年了!他都快被憋死了,这么大个八卦,他愣是一点风声都打听不出来。 


“颜淡,看在我被好奇心折磨了五百年的份上,你就告诉我吧,我发誓,听过即忘!” 


五百年来,乙臧送过忘川的人不计其数。 只有颜淡,他送了又接往复了五百年。


 起初时,他不敢和颜淡搭话,连靠近都觉得不安。原因无他,只是颜淡从心底弥漫而来的悲哀太过强烈,稍一靠近,就会莫名悲伤。


 接来送回的次数多了,慢慢地他也能和颜淡搭上几句话了,今天他特意多喝了几杯壮胆才当着颜淡的面问了出来。 


角落里,颜淡拍打小腿的动作顿了一顿,明明刚刚还感受到被灼伤手脚的疼痛,瞬间从心脏处蔓延开的痛,无声又霸道地占据了所有感官。


 颜淡用力地拍了拍胸口,嘴角却扯出自嘲的笑:什么时候,到底要到什么时候,提起你时,才不会痛。


“啪”怀里的沉花簪在胡乱的拍打中从胸口掉落。 


“不要”已经被冥火烧的通红的手快速接过即将掉地的簪子,尖锐的簪子划过手掌,鲜血喷涌而出。 


手的主人却像是没有知觉一样,只是迅速地将簪子塞回怀中。


 “颜淡!你没事吧!” 乙臧刚想上前,只看到角落里的人,缓慢而又坚定的摇了摇头。


 “我没事,不要过来,我对疼痛已经没有那么敏锐了。乙臧,下一次我再告诉你他是谁好吗?今天能不能让我一个人静一静。” 


颜淡用力地环抱住自己,藏在怀里的簪子像是要嵌入她地身体里。她扯出一个自以为的笑脸,向乙臧示意,烛火旁,她已经看不清乙臧的模样。


 “颜淡,你别哭,别哭啊,我不问了我不问了。”乙臧慌乱的声音中还带着几分自责。 


原来随着牵强的笑容滑落掌心的,是泪。 


感觉到乙臧匆忙离开,房门被小心关上。


尽管房间里已空无一人,但她还是如往日一般,蜷缩在房间最暗的墙角。


 呵,原来已经五百年了。


 为什么,我连长大的瑶池都快忘了什么模样了,而有关你的一切却越发清晰了呢? 


应渊,好想忘了你啊,是不是如果再见你一面,我就可以忘记你了。 


“欢颜如炼,悲苦如戟,浓尽必枯,淡者屡深。妹妹,颜淡”


 “谢帝君赐名”我学着姐姐的模样,笨拙地行了个蹩脚的礼。 


一定是因为他站的位置好,所以一大群神仙中,她才只能看到他。 


可是为什么,在天庭游荡了五百年后,我还是觉得他最好看呢? 


五百年来,我除了百般思考如何逃过姐姐的看管偷懒,还有怎么写出好看的话本外,这是我最想知道的事了。


 在悬心崖当差的日子平淡而又充实,喂鱼、看话本、写话本、排戏、和录鸣一起吃瓜玩耍...... 


他是高高在上的帝君,是在魔族手中救下我和姐姐的人,是我午夜梦回偶尔会在梦里偶遇的人。 


那时的我,应该真的没有喜欢他,只是化形时的那一眼太过惊艳,我长大的五百年间都没有再遇到这般惊艳的人,所以对他有着莫名的憧憬和好奇。 


误打误撞下,我从悬心崖调到了衍虚天宫。


 五百年地悠闲时光在那一天彻底结束,我过上了另一种“充实”生活。 


我才算是明白,我这五百年犯得最大的错就是——觉得应渊是整个神界最神圣的存在!!! 


他就是一个彻头又彻尾的小人!!!幼稚鬼!!!! 


罚我打扫房间,罚我抄书,不让我靠近他十五步以内..... 


等我闲下来,我一定要把他的真实面目告诉所有人!!! 


应渊,是不是这个时候,我已经开始喜欢你了?


我明明是最有眼色的,如果不是对你有足够的信任,我一定不敢这么对你这么放肆。


 或许也是因为,你给我一些没有给过旁人的偏爱。


 从这时起,你在我眼里就已经不再是帝君了,你是应渊,是鲜活的幼稚鬼。 


你是帝君,也是给我的话本做满密密麻麻批注的田螺姑娘; 


你是帝君,还是翻瓦片总输给我的手下败将; 


你是帝君,也是会在半夜报私仇的”小人“; 


你是帝君,也是陪我看看星星的应渊; 


你是应渊,是会保护着我,会代我罚抄,会给我撑腰的应渊。 


我想,如果没有在衍虚天宫的朝夕相处,我一定不会爱你至深。


我就这样认识了一个幼稚、小气、柔软又孤独的你,一个全部的你。 


那天,录鸣问我,要是真的得到帝尊的恩典,可以代替姐姐下凡历劫,会不会想念天庭的时光? 


这个问题我回答了很多次,只有这一次,我没有办法斩钉截铁的说”不会“。 


因为啊,只是想到要好久看不到你,我就开始心慌难受了。 


应渊,你一定不知道,当我在地涯看到你时,我的心像是被人生生地扯成了好几块。


 你怎么可以,怎么能变成这样?你怎么能这么对你自己?你知不知道,看到你的那一瞬间,我宁愿我已经死了,那一刻的心疼像是要把我撕碎。


 当我听到,只有四叶菡萏可以救你时,我比任何人都确定,你一定可以活。 


还好我是四叶菡萏,还好我可以救你,还好我找到了你...... 


你问,我想要什么。 


我说我没有什么想要的,是真的,因为我想要的已经得到了。 


你好好的站在我的面前,能看的到我,虽然那个时候我以为你认错了人即难过又生气,但我真的很开心,因为你好了。 


应渊,应渊,应渊。 


分一半的心给你,为你上天刑台,即使现在的我带着记忆回到过去,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。 


不止因为我爱你,更是因为,你值得。

 

应渊,应渊,应渊。 


我也是苍生,你心里只有苍生,苍生里是不是有我。 


应渊,应渊,应渊。 


如果没有地涯相伴,如果没有凡间一梦,如果没有了无桥上纵身一跃。 


忘记你,是不是会容易些?


 不是的,应渊 。


我不是从地涯开始爱你,我不是因凡间一梦而挖心,我不是因为你了无桥不顾一切的纵身而念念不忘。


 都不是,是因为和你有关的所有我都不愿,也不舍得忘记。


 我最不愿忘记的不是这段情,是你这个人。


 我不想忘记你,如果可以只忘了有多爱你该多好。


但是 ……


应渊 应渊 应渊 我好想你......

评论(7)

热度(547)
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